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

園丁阿明給大家的一封信




張振明大哥,朋友們都叫他阿明。從花蓮馬太鞍來到美濃、投入務農,他的人生在美濃有了轉變,最大的轉變是開始種了橙蜜小番茄。

張大哥投入橙蜜小番茄的栽種,已步入第八年,在這些年裡,番茄讓他認識了許多新朋友。大部份是因為買了番茄,然後向張大哥分享橙蜜小番茄的美味,往來久了,就從顧客變成了朋友。於是,張大哥總說,他是園丁,為這些朋友在每一年冬季照顧好一園子的橙蜜小番茄,然後把美味與健康送到朋友面前,分享快樂分享愛。張大哥覺得透過橙蜜小番茄串連起來,已經不是買賣了,而是「結善緣」。

今年,雨季似乎是提早結束了,但張大哥仍天天注意著氣象的變化,九月下旬種下今年的橙蜜小番茄。待番茄已順利種到田裡,張大哥做了一個決定,並且堅信這個決定對專業的農民與消費者而言,會是好的。

張大哥將自己的想法寫了下來,希望用這種方式讓與他結善緣的朋友們,可以理解專業農民的心情,以及他決定要調整橙蜜小番茄售價的原因。


給各位和我們結善緣的朋友們:

橙蜜小番茄是一種需要愛心呵護的作物。要認識它需要一年的時間,了解它要兩年,要種出好品質的番茄,需要三年的經驗。

要讓小番茄開花結果,很容易,只要給它足夠的養分,加上充足的空氣、陽光、水。種植三個月就能採收到漂亮的果實,但漂亮的果實不一定是好吃的橙蜜小番茄,要種出高品質的橙蜜小番茄,必須先要了解它的生長態勢,適時給予適量的肥份、水份,加上適當的枝條整理。先天的努力,再加上老天爺的氣候變化。天時、地利、人和配合得好就可以種出好的橙蜜小番茄。講起來簡單,但做起來一點也不輕鬆。需要靠經驗的累積、適時應變才有成功的機會。

做一個專業的農民,肩膀要夠硬、腰骨要夠軟、能耐要夠強、眼光要夠遠。有時我們期待風調雨順,有時卻得祈求來點颱風、降雨、寒流。但老天爺卻有不測風雲,說變就變,不一定能如我們所願,早上大晴天,下午可能下大雨。農民要面對的事,隨時都有變數,就是要隨時應變。

專業的農民是盡自己最大的力,不過謀事在人成事看天。人家說「三分天註定,七分靠打拼」,我們是「五分靠努力,五分看天氣」,做了100分的努力,卻只能有百分之五十的把握。另外一半就得看老天爺的臉色,有幾分修行,得幾分福報。

這幾年,我投入橙蜜番茄的種植,自己能做的就是專心致力於栽培與管理,試著把橙蜜番茄種得好吃。還好,在這百分之五十的把握之外,有得到老天爺的眷顧。番茄售價在今年會調整,以用來盡力維持這幾年共同打拼的工作團隊和工作成果,也才敢繼續給消費者好品質的橙蜜小番茄。

這幾年來塑膠繩、網布、鋼鐵、尼龍網、紙箱、肥料等等的農業資材,價格年年上漲。而最重要的,從事農業工作的工人也越來越難請得到,甚至去年又開始面臨農地承租越來越困難的問題。這些種種條件的改變,使我們種植橙蜜小番茄的農業經營成本一再增加,市面上高品質的小番茄價位都在每台斤120元~150元以上。讓我們不得不決定將番茄售價調高。

希望和我們結善緣的各位朋友們,能夠放心地期待我們這群園丁所栽培出來的橙蜜番茄,您的支持,就是我們專業農民堅持種出美味農產品的動力,感謝您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敬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