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天氣異常,番茄生長也異常

今年的天氣特別怪,該有颱風的時候沒有颱風,不該下雨的季節又下雨,每日跟老天打交道的農民感受特別深。這些異常的天氣現象,大大地影響了橙蜜小番茄的生長與熟成。


番茄屬於茄科,近幾年受到「銀葉粉蝨」所帶來的「毒素病」影響,造成番茄果實的品質下降甜度不足。

如果夏季有颱風,強勁的風力就會把這些銀葉粉蝨吹走,讓它的族群數量不會太密集,如此一來,秋天的作物就不會受到數量龐大的銀葉粉蝨所帶來的危害。

銀葉粉蝨可以說是近幾年讓種植番茄的農民最煩惱的一種害蟲了,因為它繁殖的速度快,只要氣溫與氣候適合它的生長,番茄園裡就會看見滿滿的銀葉粉蝨了,這時候走進番茄園,稍微碰一下葉子就會看見微小的白色物體飛起來,微小的像粉末一般。(關於銀葉粉蝨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,點選這個網頁http://book.tndais.gov.tw/Brochure/tech67.htm,瞭解更多。)
銀葉粉蝨會躲在葉子背面,吸取汁液過活,這同時也傳遞了病毒給番茄。

得到毒素病的番茄,新長出來的嫩葉,葉緣會往背面捲曲。


這個是沒有得到毒素病的番茄,健康的新嫩葉。
 

得到毒素病的番茄,就要把它連根拔起,以免毒素病傳染給下一株番茄。

今年沒有颱風的風掃過美濃,銀葉粉蝨的族群數量爆增,番茄毒素病不斷地擴大影響,當然也影響了橙蜜小番茄的生長與產量。




進入秋天後,天氣持續溫暖,到了11月竟然下起了夏季才會出現的雷雨,而且連續下了四天。之後也間斷地出現了雨天。也許沒和農業打交道的人會覺得冬天下雨還滿浪漫的,不過,在這幾個月份下雨,就會讓農民擔憂得睡不著覺。

橙蜜小番茄的特性本來就怕水,水份過多就會容易掉果,11月中旬之後的雨,讓即將熟成的果實禁不住過多的水份而掉落。農民每天到番茄園看見本來可以採收的番茄掉得滿地,只能用無奈來形容當下的心情。只好邊嘆氣、邊把落果掃乾淨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南台灣這個季節不該下的雨,甚至讓番茄得到了細菌性斑點病,或是早疫病。番茄葉會慢慢地乾枯,就無法行光合作用提供養份給整株番茄。


這些種種氣候狀況,大大地影響了今年橙蜜小番茄的產量,至少比去年少了四成。於是,目前預訂番茄的朋友,便得比往年花更多的時間來等待好吃的番茄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